常見翡翠品種

1、老坑種翡翠
商業界俗稱「老坑玻璃種」,通常具玻璃光澤,其質地細膩純淨無瑕疵,顏色為純正、明亮、濃郁、均勻的翠綠色;老坑種翡翠以纖維交織的變晶結構為主,硬玉晶粒很細,因此,憑肉眼極難見到「翠性」;老坑玻璃種在光的照射下呈半透明狀—透明狀,是翡翠中的上品或極品。
2、冰種翡翠
質地與老坑玻璃種有相似之處,無色或少色,冰種的特徵是外層表面上光澤很好,半透明至透明,清亮似水給人以冰清玉瑩的感覺。若冰種翡翠中有絮花狀或斷斷續續的脈狀的藍顏色,則稱這樣的翡翠為「藍花冰」,是冰種翡翠中的一個常見的品種。冰種玉料常來製作手鐲或掛件。無色的冰種翡翠和「藍花冰」翡翠的價值沒有明顯的高低之分,其實際價格主要取決於人們的喜好。冰種是中上檔或中檔翡翠。

3、水種翡翠

其玉質的結構略粗於老坑玻璃種,光澤、透明度也略低於老坑玻璃種而與冰種相似或相當。其特點是通透如水但光澤柔和,細觀其內部結構,可見少許掩映波紋,或有少量暗裂和石紋,偶爾還可見極少的雜質、棉柳。有行家說水種翡翠是色淡或無色的、質量稍差的老坑玻璃種翡翠。是翡翠中的中上檔,偶見上檔的一個品種。
水種翡翠常見四種情況:無色的稱「清水」;具有淺淺的、均勻的綠色,則稱為「綠水」;具有均勻的、淡淡的藍色,稱之為「藍水」;具有淺而均勻的紫色的,稱為「紫水」。市場中以清水、紫水為上,而綠水、藍水次之。

4、紫羅蘭翡翠

這是一種顏色像紫羅蘭花的紫色翡翠,珠寶界又將紫羅蘭色稱為「椿」或「春色」。具有「春色」的翡翠有高、中、低各個檔次,並非是只要是紫羅蘭,就一定值錢,是上品,還須結合質地、透明度、工藝製作水平等質量指標進行綜合評價。

翡翠上的紫色一般不深,翡翠界根據紫色色調深淺的不同,將翡翠中的紫色劃分為粉紫、茄紫和藍紫,粉紫通常質地較細,透明度較好,茄紫次之,藍紫再次之。

紫色翡翠在黃光下觀察,會顯得紫色較實際為深,所以應在自然光觀看為好。對於這一品種的評價,以透明度好,結構細膩無暇、粉紫均勻者為佳;若紫色為底,其上帶有綠色,很高雅,應為上品。

5、白底青翡翠
白底青的特點是底白如霜,綠色在白色的底子上顯得很鮮艷,白綠分明。這一品種的翡翠極易識別,綠色在白底上呈斑狀分佈,透明度差,為不透明或微透明;玉件具纖維或細粒鑲嵌結構,但以細粒結構為主;在顯微鏡下觀察(須放大30~40倍)其表面常見孔眼或凹凸不平的結構。該品種多為中檔翡翠,少數綠白分明、綠色艷麗且色形好、色地非常協調,可歸高檔品種。

6、花青翡翠

顏色(翠綠)呈脈狀分佈,極不規則;質地有粗有細,半透明。其底色為淺綠色或其他顏色,如淺灰綠色或豆青色,其結構主要為纖維和細粒—中粒結構。花青翡翠的特點是綠色不均,有的較密集,有的較為疏落,色有深也有淺。花青翡翠中還有一種結構只呈粒狀,水感不足,因其結構粗糙,所以透明度往往很差。花青屬中檔或低檔品級的翡翠。

7、紅翡

顏色鮮紅或橙紅的翡翠。紅翡的顏色是硬玉晶體生成後才形成的,系赤鐵礦浸染所致。紅翡的色常為亮紅色或深紅色,好的紅翡色佳,具玻璃光澤,其透明度為半透明狀。紅翡製品常為中檔或中低檔商品,但也有高檔的紅翡色澤明麗、質地細膩,非常漂亮,是受人們喜愛的、具有吉慶色彩的翡翠中的精品。

8、黃棕翡

顏色從黃到棕黃或褐黃的翡翠,這一系列顏色的翡翠製品矮子市場中隨處可見。他們的顏色也是硬玉晶體生成後才形成,常常分佈於紅色層之上,是由褐鐵礦浸染所致。在市場中,紅翡的價值高於黃翡,黃翡則高於棕黃翡,褐黃翡的價格又次之。

9、豆種翡翠

簡稱豆種,是翡翠家族中的一個很常見的品種。其名稱非常形象:豆種的晶體顆粒較大,多呈短柱狀,像粒粒豆子排列於翡翠內部,憑肉眼便可明顯看出這些晶體的分界面。由於晶粒粗糙,所以玉件的外表也難免粗糙,其光澤、透明度往往不佳,翡翠商界稱其「水干」。都豆種在翡翠中屬於中、低檔的品種,價格不高。豆種可細分為粗豆(晶粒大於3mm)、細豆(晶粒小於3mm)、糖豆和冰豆等。

10、芙蓉種翡翠

簡稱芙蓉種,這一品種的翡翠一般為淡綠色,不含黃色調,綠得較為清澈、純正,有時其底子略帶粉紅色。它的質地比豆種細,在10倍放大鏡下可以觀察到翡翠內部的粒狀結構,但硬玉晶體粒狀的界限很模糊,其表面玻璃光澤,透明度介於老坑玻璃種與細豆種之間,為半透明狀;其色雖然不濃,但很清雅,雖不夠透,但也不幹,很耐看,屬於中檔或中檔略為偏上的翡翠。

11、馬牙種翡翠

其質地雖然較細,但不透明,表面光澤如同瓷器。馬牙種翡翠多為綠色,仔細觀察底子泛青白色,綠中常常有很細的一絲絲白條,有時可見團塊狀的白棉或暗的色斑。馬牙種的價值在當今市場中並不高,屬中檔貨。市場中的玉件多為扳指、煙嘴及煙壺等。

12、藕粉種翡翠

其質地細膩如同藕粉,顏色呈淺粉紫紅色(淺春色),是良好的工藝品原料。藕粉種的結構與芙蓉種的相近,在10倍放大鏡下觀察,可以看到硬玉晶粒,但較芙蓉種為細,且晶粒界面十分模糊。其特點是:玉件通體如藕粉粥一樣細密,淺淺的粉紫紅色常常與翠共生,形成協調的組合。不少翡翠大件常用藕粉種雕成。

13、廣片
其特點是綠得發暗或發黑,質地較粗,水頭較干。此品種的翡翠在透射光下為高綠,反射光下為墨綠。當將其切成薄片後,則綠得艷麗喜人。曾在中國南方特別是廣東省、廣州市一帶盛行,因而得名。

確切地講,「廣片」是一種翡翠薄片加工的方法,其目的是在加工透明度差、顏色墨綠的翡翠玉料時,巧妙地應用厚薄與顏色及透明度的關係;當玉料切磨成1mm左右的薄片時,翡翠顏色中的暗色明顯減弱甚至消失了,而綠色變得突出和濃艷了,透明度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好的廣片用鉑金、白色K金等貴金屬包邊後,顯得高貴而不俗氣,在市場中價格不菲。目前廣片常用來製作吊牌,胸墜等飾品。

14、翠絲種翡翠
這是一種質地、顏色俱佳的翡翠,在市場中屬於高檔次的玉。翠絲種翡翠韌性很好,綠色呈絲狀、筋條狀平行排列。有一種觀點將在淺底上(中)綠色呈脈狀、絲狀分佈的翡翠統稱為翠絲種不是很妥當。

有絲狀綠顏色的不一定就是翠絲種,翠絲種翡翠應同時具備兩個特點:其一,綠色鮮艷,色形呈條狀、絲狀排列成順絲、片絲狀與淺底之中;其二,它的定向結構十分發育,硬玉晶體呈細纖維狀拉長定向排列,表明是在生長過程中受到強應力的作用,所以玉件的韌性很高。

翠絲種翡翠以綠色鮮艷、條帶粗、條帶面積占總體面積比例大的為佳。相反,綠色淺,條帶稀稀落落的玉件質量就低一些,價格也便宜得多了。

15、金絲種

在過去的書籍中,將凡是顏色(綠色或黃色)呈絲狀、筋條狀平行排列,同時具有定向結構的翡翠一律稱之為「金絲種」,其在淺底之中含有黃色、橙黃色,色形呈條狀、絲狀平行排列且定向結構發育明顯的翡翠—除顏色與翠絲種不同外,其它特徵與翠絲種相同。

16、油青翡翠

簡稱油青種或油浸,是市場中隨處可見的中低檔翡翠,常用其製作掛件、手鐲,也有做成戒面的。油青種的綠色明顯不純,含有灰色,藍色的成分,因此較為沉悶,不夠鮮艷。其晶體結構多為纖維狀,比較細膩,其透明度尚可,甚至有透明度比較好的。若顏色較深沉,在翡翠界又稱之為「瓜皮油青」。

17、巴山玉

「巴山玉」產自緬甸北部斯瑪地區,原石透明度很差,顏色比較豐富,有淡紫、淺綠、綠或藍灰等顏色,是一種品級較低,含有閃石、鈉長石等礦的特殊翡翠。由於巴山玉原始雜質多、結構粗、水頭差,要做成裝飾品就必須經過人工處理。市場中的巴山玉實際上是經酸洗注膠而得到的翡翠B貨。

該品種經人工處理後,色彩鮮艷,透明度好,又被人們稱為「新玉」,是這些年來最為流行的翡翠B貨。巴山玉有四大特點:色多,黑色多且塊大,一件飾品上常兼有綠、紫、白色;粒粗,結構疏鬆,撞擊時聲音發悶;硬度低,巴山玉的硬度常常為6,而大多數的翡翠品種的硬度在6.5—7之間;重量輕,即密度小,巴山玉的密度低於3.32/cm3。但經處理後的巴山玉具有不錯的觀賞和使用價值。

18、干白種翡翠

是質地粗、透明度不佳的白色或淺灰白色翡翠,翡翠行家對其評價是:種粗、水干、不潤。此品種無色或色淺,憑肉眼即可尖刀晶粒間的界限,故外表結構粗糙,使用及觀賞價值低,是一個低檔次的翡翠品種。

19、墨翠

初看黑得發亮,很容易使人誤認為是和田玉中的墨玉或其他的黑色寶玉石,打扮雜透射光下觀察,則多呈半透明狀,且黑中透綠。緬甸人用「情人的影子」來形容黑色的硬玉,中國人為其取名為「墨翠」。墨翠通常不能算為高檔翡翠,但用其作成具有特殊含義的飾品時,如用墨翠做成的「鍾馗驅邪」一類的掛件、擺件時,價格卻不低。

20、鐵龍生

是一種具有鮮艷綠色,但色調深淺不一、透明度差、結構疏鬆、柱狀晶體呈一定方向排列的中檔翡翠,在市場中經常可以看到。「鐵龍生」取自緬甸語的語音,緬語「鐵龍生」之意為滿綠色。「鐵龍生」在有的地方也稱「天龍生」。

由於質地粗糙、透明度差,「鐵龍生」的價格在市場中不高;又因為顏色好,綠得鮮艷,它又深受消費者歡迎。「鐵龍生」用來做薄葉片、薄水蝴蝶等掛件,效果教好。也有用其做雕花珠子、雕花手鐲等滿綠色的玉件。因為「鐵龍生」綠得濃郁,其薄片做成的裝飾品,具有很高的觀賞和使用價值,如用鉑金鑲嵌的薄形胸花、吊墜,用黃金鑲嵌的鐵龍生飾品,金玉相襯,富麗大方,很受人喜愛。

21、干青品種

其特徵是顏色黃綠、深綠至墨綠,帶黑點,常有裂紋,不透明,顯得很乾,簡稱干青種。干青種的礦物成分。20世紀90年代以前,人們一直將其列為翡翠家族中的一個品種。90年代以後,經珠寶界、地質界的專家學者反覆論證和探討,認為干青種不應再稱為翡翠,而應將其定為一個與翡翠關係密切的玉種。干青種價值一般,常用其做成擺件或掛件,長期以來人們一直將其看成是一個「特殊的翡翠」。





















2 則留言:

可以在這裡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