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五大玉種

1、蘭田玉

產於陝西省蘭田縣。蘭田玉外觀為黃色、淺綠色,不透明,硬度為摩氏4度,屬蛇紋石化的透輝石類。

蘭田玉開採歷史悠久,見於漢書,張衡及班固等文賦記載,現仍有玉石礦生產;因產量不多,漢代以後,各地均採用和田玉為玉材。所以蘭田玉開採和應用漸漸失傳。

明代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稱,蘭田為蔥嶺(崑崙山)的別名,蘭田為儲運玉石之地等推論;地質部門曾對現尚開採的蘭田玉進行了考察。

據寶石協會副會長弈秉璈的研究,陝西咸陽茂陵附近出土的大型「獸面紋玉輔首」即採用蘭田玉製作,可知漢唐人盛讚的藍田美玉的產地即在當時京城附近。

2、南陽玉

南陽玉的礦區地處獨山,又稱「獨山玉」、「獨玉」。南陽玉為斜長石類玉石,質地細膩,純淨,具有油脂或玻璃光澤,拋光性能好,透明或微透明,硬度為5.5至6.5度。

南陽玉為多色玉石。常見為兩種或三種以上色調組成多色玉,顏色鮮艷,分別稱為:水白玉、白玉、烏白玉、綠玉、綠白玉、天藍玉、翠玉、青玉、紫玉、亮棕玉、黃玉、黃蓉玉、墨玉及雜色玉等。

南陽玉開採歷史悠久,陝西神木石出土的新石器時代龍山文化玉斧,1952年發現的殷墟玉器,1976年婦好墓出土的玉器都發現了以南陽玉為玉材的例證。現陳列於北海團城的元代瀆山大玉甕,也是用南陽玉琢製的。

據文獻記載,南陽玉的開採在漢代已有相當規模。至今獨山上還有一千多個古代采玉的礦坑,可見南陽玉開採的歷史之久,規模之盛。南陽玉的儲量相當豐富,至今仍可形成規模生產。

3、酒泉玉

產於甘肅祁連山脈,因又有祁連玉之城,屬蛇紋石族玉石。半透明,以綠色為多,帶有均勻的黑色斑點。硬度為4.5度至5度。酒泉玉的開採史可上溯到新石器時代,武威娘娘台遺址出土的齊家文化的精美玉璧,即以酒泉玉製成。

4、岫巖玉
因主要產地在遼寧岫巖而得名,又稱岫玉。屬蛇紋石,形成於鎂質碳酸巖的變質大理石中,這種地質環境的礦床很多,因而類似岫玉的產地很廣泛。鈾玉外觀呈青綠色或黃綠色,半透明,拋光後呈蠟狀光澤,硬度為3.5度至5度。

新石器時代紅山文化所用玉材,產於岫巖境內細玉溝,俗稱老玉,為透閃石軟玉。商代婦好墓出土玉器多數玉材與岫巖瓦溝礦產岫玉近似。瓦溝礦鈾玉開採歷史悠久,儲量豐富。為中國當前主要產玉礦區,產量佔全國60%左右。

5.和田玉
分佈於新疆莎車(塔什庫爾干)、和田(于闐)且末線綿延1500公里的崑崙山脈北坡,共有九個產地。和田玉的礦物組成以透閃石—陽起石為主,並含微量透輝石、蛇紋石、石墨、磁鐵等礦物質。

形成白色、青綠色、黑色、黃色等不同色澤,多數為單色玉,少數有雜色。玉質為半透明,拋光後呈脂狀光澤,硬度5.5度至6.5度。

和田玉夾生在海拔3500米至5000米高的山巖中;經長期風化剝解為大小不等的碎塊,崩落在山坡上,再經雨水沖刷流入河中。待秋季河水乾涸,在河床中採集的玉塊稱為籽玉、在岩層中開採的稱山料。

現已發現的用和田玉製作的時代最早的玉器,出自殷墟婦好墓。春秋戰國以後,和田玉逐漸成為主要玉材,均為採集籽料,至清代始開採山料。清代乾隆時期琢製的大禹治水玉山,青玉材重一萬零七百餘斤,即采自密勒塔山中。

和田玉的經濟價值評定依據是顏色與質地純淨度。其主要品種有:

1)白玉:含閃透石95%以上,顏色潔白,質地純淨、細膩、光澤滋潤。為和田玉中優質品種。在漢代、宋代、清代幾個制玉繁榮期,都極為重視選材,優質白玉往往被精雕細刻為「重器」。

2)羊脂白玉:白玉中的上品,質地純潔細膩含透閃石達99%,色白呈凝脂般含蓄光澤。同等重量玉材,其經濟價值幾倍於白玉。漢代、宋代和清乾隆時代極推崇羊脂白玉。

3)青白玉:質地與白玉無顯著區別,僅玉色白中泛淡淡的青綠色,為和田玉中三級玉材,經濟價值略次於白玉。

4)青玉:色淡青、青綠、灰白均稱青玉,顏色勻淨,質地細膩,含透閃石89%、陽起石6%。呈油脂狀光澤。儲量豐富,是歷代制玉採集或開採的主要品種。

5)黃玉:基質為白玉,因長期受地表水中氧化鐵滲濾在縫隙中形成黃色調。根據色度變化定名為:密蠟黃、粟色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等。色度濃重的密蠟黃、秋葵黃極罕見,其價值可抵羊脂白玉。在清代,由於黃玉為「皇」諧音,有極稀少,一度經濟價值超過羊脂白玉。

6)糖玉:氧化鐵滲入透閃石形成深淺不同的紅色皮殼,深紅色呈「糖玉」、「虎皮玉」、白色略帶粉紅的稱「粉玉」。糖玉常和白玉或素玉構成雙色玉料,可製作「俏色玉器」。以糖玉皮殼籽料掏腔製成的鼻煙壺,稱「金裹銀」宜能增值。

7)墨玉:透閃石中夾石墨、磁鐵成分即成黑色。墨玉多為灰白或灰黑色玉中夾黑色斑紋,依形命名為「烏雲片、淡墨光、金貂須、美人鬢」等。黑色斑濃重密集的稱純漆黑,價值高於其他墨玉品種。墨玉呈蠟狀光澤,因顏色不均不宜雕琢紋飾,多用於製成鑲嵌金銀絲的器皿。

8)碧玉:產於准葛爾玉礦,又稱天山碧玉。呈灰綠、深綠、墨綠色,以顏色純正的墨綠色為上品。夾有黑斑、黑點或玉筋的質差一檔。碧玉含透閃石85%以上,質地細膩,半透明,呈油脂光澤,為中檔玉石。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