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七寶_硨磲

長期供佛念佛,可得無量無邊福德。在當今佛教界流行的寶石種類中,可作為驅邪避凶的寶石應首推「佛教七寶」。

何謂「佛教七寶」?據般若波羅多蜜心經記載,此七種寶物為「硨磲、金、銀、瑪瑙、珊瑚、琉璃、琥珀」。在這七種寶石中大家最陌生也最稀罕的寶石為硨磲,因為它來自印度洋或西平洋深海海域,或少部分因地殼造山運動浮出海面而鮮為人知,因此,它的產量極少而顯得非常珍貴。
 
硨磲的歷史  硨磲之名最早見於東漢時代。《本草綱目》中記載,硨磲有鎖心、安神之效,它是海洋貝殼中最大者,直徑可達1m。殼內白而光潤,外殼呈黃褐色,尾端切磨成的珠具車輪溝渠的圖案,因此而得名為硨磲。

古人也曾取白色珊瑚和一般較厚的貝殼做成圓珠,把它當作硨磲記者。可見硨磲在古代深受人們的喜愛。據「金剛頂瑜珈念珠經」記載,使用硨磲念珠念佛可得一倍功德。在佛門當中,高僧用它當念珠,清朝的官帽珠飾中,它是六品官員的頂珠,可見它的價值不凡。目前世界名珠中最大的一顆天然海洋貝珠(真主之珠)重6350貝克,就是硨磲所產。


硨磲的基本特性從寶石學的觀點來看,具有美麗珍珠光澤而顏色潔白、有暈彩且質地細膩的貝殼才可作為寶石,而硨磲貝卻是所有貝類製品中最漂亮的。它的化學成分、礦物組成或珍珠類似,特性如下:1.化學成分硨磲含碳酸鈣為86.65%?92.57%,殼角蛋白為5.22%?11.21%,水為0.69%?0.97%。

另外含微量元素和10多種氨基酸。2.構造其礦物以文石為主,與珍珠一樣具有特徵的層狀構造,外殼光潔明亮,在陽光下能出現七彩虹光。3.顏色有白色、牙白色與棕黃色相間兩個品種,但以牙白與棕黃相間呈太極形的品種為上品。以耀眼的金絲亮絲和綠色腸管為其特色。4.光澤為珍珠光澤。5.硬度一般為2.5?3,牙白與棕黃相間的品種可達4。6.密度2.70g/cm3。

硨磲的用途在佛教界中,硨磲深受許多師父及信徒們的喜愛。顏色漂亮的硨磲手珠,除了可做裝飾外,配戴在身上也可避邪保平安。師父們常以27顆以上至108顆的念珠作為配戴及念之用。

在中醫藥中,硨磲貝的尾端曾被認為與珍珠具有同樣的療效,因其所含的微量元素、殼角蛋白及氨基酸有保健、促進身體代謝的功能,有抗衰老及防止骨質疏鬆的功效,磨或粉末常為喜愛之物。

硨磲如何保養硨磲與珍珠及珊瑚的成分都是碳酸鈣所形成的寶石,硬度只有3.5至3.7度之間,要保持它的獨特光澤,不可接觸強酸強鹼及強壓,佩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後用細布擦拭,再擦拭一點嬰兒油或乳液進行保養.當有污垢時使用牙刷沾點牙膏或用中性沐浴乳沖洗乾淨,再用細布擦拭乾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可以在這裡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