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軟玉

自1994年以來,新疆市場上出現了大量的產於青海省的軟玉製品。

由於它與傳統的和田玉有 某些不同特點,且供貨量大,價格低廉,一時對和田玉市場造成較大的衝擊,同時在命名的銷售上也引起了一些混亂。

針對青海軟玉的主要商業品種及其外觀特徵、岩石學礦物學特徵進行了系統的研究,並與傳統和田玉品種進行了比較,現將研究的結果提供參考。

一、產地介紹
青海軟玉產於青海省格爾木市西南、青藏公路沿線一百餘公坦克處的高原丘陵地區,至今已開採的礦點大約有三處。當地海拔高度雖高但相對高度差不大,交通較為便利。

該地產出的玉料以礦采山料為主,少量山流水(戈壁)料,未見子料。產出地段屬崑崙山脈東緣入青海省部分,西距新疆若羌境約300餘公里,與且末、若羌等地產出的和田玉在地質構造背景上有著密切的聯繫。
 
二、主要商業品種及外觀特徵
青海軟玉在產出早期,有崑崙白玉、崑崙玉、格爾木玉、青海翠玉(翠綠色品種)等不規範的名稱。依據國家標準《珠寶玉石名稱》的名稱原則和條款,結合軟玉分類命名的慣例,青海軟玉按其顏色特徵分為白玉、青白玉、青玉等品種。

商業品與和田基本相同,顏色特徵則更為豐富。例如青海軟玉中的翠綠色、煙灰—灰紫色品種在傳統和田玉品中都是罕見或未見的。現將各品種及特徵分述如下:
 
白玉
青海軟玉的主要品種,也是產量最大的品種,業內有時習慣上稱為「青海白」。呈灰白—蠟白色,半透明,透明度明顯好於和田白玉,質地細潤,產出塊度較大,有少量達到「 羊脂白玉」品質。

根據其不同的外觀特徵形象地描述為:奶白玉、透水白玉、梨花 白、米湯白等品種。青海白玉質地細潤均勻,塊度大,屬上等好料,但其透明度偏高,凝重質感不足,做薄後尤為輕飄。

青白玉
為淺灰綠、青灰色、淺黃灰色等,顏色淡雅清爽,半透明,質地細膩均勻。透明度明顯大於和田青白玉,水頭足,均勻性好,很受歡迎。常被形象地稱為:透白青、 淡青白、鴨蛋青等。

青玉
青灰—深灰綠色,色調較悶暗,半透明和質地常優於和田青玉,水頭足性好,適宜製作大中型擺件、器皿。做薄後色調轉陽,莊重典雅,聲韻鏗鏘,為質量上乘的青玉。

煙青玉
淺—中等灰紫色到煙灰色,煙灰色中略帶灰色調。半透明,質地細膩滋潤,有人稱其為紫羅蘭、藕荷玉、烏青玉等。在傳統和田玉品種中罕見。因顏色特徵顯著,可以說是青海軟玉的一個標誌品種。

該品種有呈獨立薄層狀產出的,也有在白玉料邊緣形成黑邊白玉、 黑皮料等具產地特徵的白玉料。將其歸於青玉類比較合適,可稱為煙青玉,紫色調重的可稱為紫青玉。煙青玉豐富了軟玉的俏色品種,製成品種中的「青蝦」、鴿子(灰雨點)、黑白雙歡(獾)等者很有創意。
 
翠青玉
淺翠綠色,其綠色特徵似嫩綠色翡翠,與青玉、碧玉的綠色有明顯的不 同,這部分綠色軟玉很少單獨產出,而是附於白玉、青白玉原料的一側或形成夾層、團塊分佈常與砂狀、斑點狀石也有關。

其製成品中有全綠的,也有的在白玉、青白玉雕件上形成俏色,這在 以往的和田玉產品中罕見,全綠和俏色產品一時成為玉石收藏的熱點。根據其呈色特點,定名翠青玉比較符合名稱標準。 

糖玉
青海軟玉中也有糖色玉品種,主要為淺黃褐色比較均勻的糖色浸染和斑點狀的黑褐色 —黃褐色翳色糖。其糖色要麼集中形成黑褐色斑點,要麼色太淺,對俏色貢獻不大,對玉質破壞不少,可利用價值較低。

其他品種
青海軟玉中的其他品種,產量小,價值也較低。綠碧玉與主產地產狀不同,類型有別。

青海軟玉產出是九十年代以來玉石市場上的一件大事。其中青海白玉以其巨大的產量、優良而又樣化的質地,震動了和田玉的市場。回顧幾年來青海軟玉在玉石行業內引起的爭論和困惑時,許多人是抱著遺憾沒有及早地認識到青海軟玉的價值,沒有在其價位廉的時候做出大膽、明智的投資而錯失了商機。這也反映了封閉的門戶之見會影響我們在貿易中的敏銳眼光。

(一)青海軟玉與和田玉在物質組合、產狀、結構構造特徵上基本相同。只是在產出特徵、結構、物性的某些方面與和田產軟玉略有區別。

(二)青海軟玉具有因產地而形成的鑒別特徵:
(1)比較好的透明度
(2)灰白—蠟白色、黃灰色的白玉,特徵的翠青玉、煙青玉品種
(3)比較特徵的石花、絮狀綿綹、「水線」、翳狀 斑點等內含物特徵
(4)原料以山料為主,沒有子料,有與產地地理環境有關的原料形態和皮色。

(三)青海軟玉,尤其是白玉在近幾年珠寶市場低迷的逆境中價格一路上漲,四年來漲幅達300%至500%,具有很高的投資、收藏價值。

(四)青海產軟玉完全符合和田玉定名的涵義,可以接受青海軟玉為和田玉家族的一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可以在這裡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