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的紋飾

紋飾是玉雕藝術的重要環節之一,很多玉雕器名往往與紋飾有所關聯。比方穀紋璧,因為璧上雕琢有穀紋,我們就叫做穀紋璧。如果我們不懂紋飾就無法正確稱呼它的名字。因此紋飾是玉雕藝術重要的一環,現在來介紹常見的紋飾。
穀紋

穀紋的形狀有很多種,我們人類生存賴以五穀雜糧,人們為紀念它,雕以穀紋。它的形狀像是發了芽的種子,圖案的設計演變就像畫面上所呈現的,凡是看到這形狀的紋飾,我們都稱為穀紋。如果將穀紋琢在璧上,就稱為穀紋璧;相同的,如果穀紋展現在瑗上,就叫做穀紋瑗。
乳丁紋

乳丁紋又叫乳突紋。不管何種稱呼,都在說明乳房突出的部分。乳丁紋的形狀是在玉器的平面突出圓圓的一點,代表乳頭。一件器物上不是琢一個乳丁,而是琢很多個乳丁,成整齊排列或不規則排列。
雲紋
雲紋也是紀念紋飾之一。前面談到的穀紋,穀籽發芽生根,沒有雨露滋養,不能長大結果。天要下雨必須有雲,無雲不落,無雨禾不生。因此古人琢以雲紋,一是敬天,二是紀念。
螭蚊

螭蚊,螭就是無角龍,春秋以後凡是蜥蜴類的爬蟲,如四腳蛇、璧虎等的圖案,也可以叫做螭蚊。螭蚊就是在玉器上雕一隻像蜥蜴的爬蟲,大多頭上有一撮鬃毛。如果呈半圓形的螭,叫蟠螭蚊。
虺紋
虺是小蛇的意思,古人琢紋飾,多為凶猛、狠毒的動物。而虺是劇毒的小蛇,凡在玉器上琢有小蛇一類的紋飾,便是虺紋。很多虺糾纏蟠繞在一起,便叫蟠虺紋。
蒲紋
初期的蒲紋是用三、四條斜形短線形成,後來又用三條平行線交叉。一直發展到以三條平行線相互交叉成形的圖案,十分美觀,才算是定了型。總之,古人設法用線條來表現出織蒲的紋路,紀念古代席地而坐的蒲席,所以叫做蒲紋。

夔龍紋

夔是山野怪獸。所謂夔龍紋,只要是軀體為龍形而短小者,不論是側雕一足,或雙足,都稱做夔龍紋。
圈紋

圈紋有兩種,一是單圈紋,另一個是雙圈紋。單圈紋就是一個小圓圈,雙圈紋就是小圓圈內又套一個小圓圈。圈紋代表團結,因此各族人類須要團結,而以圈紋象徵團結禦敵的標誌。
饕餮紋

饕餮是貪吃的動物,當初是蠻夷的名字,應該是一個民族的圖騰。饕餮紋大多琢於鼎蓋之上,琢在玉器上的饕餮紋也不少。凡是一隻惡形惡狀的獸面,僅琢一面孔,而無下巴者,都稱為饕餮紋。它的含意是叫人節食,不要貪吃。

弦紋

弦紋呈上半弧或下半弧形狀。凡是半弧線構成的圖案,都叫弦紋。
綯紋
綯紋是兩股、三股繩索絞一起的形狀,也稱為繩紋。繩紋多琢在圓形器物的邊緣或圓器物中間,形成小綯紋圓圈,呈兩層綯紋紋飾。往往在雙綯紋中間,琢以其他紋飾,增加美觀。

輔紋

輔紋顧名思義就是輔助的紋飾。比如,雙身獸面紋它的身材部分顯得單調也不美麗,就在空白的地方以輔紋補白。這種紋飾多琢在圓形器物上,而且都是對稱形式。

雷紋

畫面上呈現的圖案都叫雷紋。

獸面紋
獸面紋就是野獸的臉孔雕琢在玉器的表面,有突雕式、陰雕式。無論用何種雕法,都在顯示野獸的面孔。不過有些獸面紋分不出獅、虎、豹以及其他怪獸面相,都叫獸面紋。近代也將饕餮紋歸類為獸面紋。如果有一隻完整的猛獸,就叫虎紋、虎形或立體虎;有翼獸叫辟邪;象叫象紋、象形或立體象;龍叫龍紋、龍形或立體龍都可以,而不可以叫獸面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可以在這裡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