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龍溪玉

四川省寶玉石的產地較多,其中主要是軟玉,按礦物成份而言,可分為蛇紋玉石、透閃石玉 、大理石玉(俗稱漢白玉)等等。本文的龍溪玉(透閃石玉)是指位於離成都市以北約250公里左右的龍溪鄉所產的一種玉石。

根據玉石產地汶川縣龍溪鄉的地質資料,當年開採玉石礦的礦洞海拔高度約2500公尺左右,水平深度約30餘公尺,離礦洞不遠地方,有一個面積約50餘平方公尺的小型石礦。玉石礦是在一個大的複式背斜中的一個小背斜(A nticline)的一側。

玉石礦體的度變化不大,10—50公分不等,最厚處可達1—2公尺,玉石 礦體呈層狀延伸。礦洞內的玉石顏色有淡黃、米黃、淡綠、黃綠色等。玉石礦是由白雲質石灰岩(Dolonitic linestone)經區域變質之後,自變質作用(Autonetamorphism)結果形成的。

就礦洞內的玉石礦而言,玉石礦在空間上是呈似層狀水平延伸的,其顏色有淡綠、黃綠、淺黃等,這說明原始的沉積岩在沉積過程中化學有微細的變化,玉石礦只在特定的層位內存在;玉石礦體與下、下層位都呈事例的接觸關係,未見插穿現象,與上、下層位界線清楚;玉石礦體的厚度變化不大,約40—45公分不等,最大厚度可達1—2公尺,優質玉石呈半透明狀,質差的則不透明;玉石礦附近數十平方公里範圍內未出露任何類型的岩漿巖。
 
龍溪玉的顏色有灰白、米黃、黃綠等,這與成份中有Fe、Mg、Mn、Ti元素存在有關,龍溪玉從不透明到半透明,質地細膩,玻璃光澤,摩氏硬度約5.5—6.0,安徽度2. 95—3.01。顯微鏡下觀察表明,龍溪玉全部是由纖維狀的透閃石組成(95%),此外有少量的滑石及其他碳酸鹽礦物,單偏光下,透閃石中突起,Ng 1.625,Np 1.595,斜消光。
 
龍溪玉的化學成份是用常規的化學方法分析的,礦物成分是透閃石級成,故應稱為透閃石玉,至於商業名稱,則是另作別論。由於人們的商品意識加強,個體經營者曾加工極少數龍溪玉素身戒面在鄉村市場上出售,他們主要選擇龍溪玉透明度好,顏色好看的黃綠色、淡黃色來加工,據一位個體經營者余先生告知,他曾加工了一種淡黃色的半透明龍溪玉素身戒面一批,其中發現2—3枚具有良好的貓眼效應。
 
龍溪玉與和田玉不同的是,和田玉適合於大的雕件,龍溪玉則適合於戒面,耳丁之類的小件製作,塊狀不透明的則可做雕件使用,各有千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可以在這裡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