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重陽玉

重陽玉為近年來新發現的。具有一定前景的玉石資源,產自河南西峽重陽一帶;因地而名謂重陽玉。

目前重陽玉的產地逐步擴大,已知產地約有5~7處,主要分佈在西峽重陽、丁河、丹水、西坪一帶。

在玉器原料市場上,因其價格合理,加工性能、工藝性能良好,而受到了廣大玉雕廠商的青睞,銷售形勢看好,在滿足河南省,特別是南陽地質廣大廠家地需要外,還銷往陝西、湖北等地。

玉雕主品在廣泛銷往中國大多數省、市集,尤以龍船、對獅、恐龍等工藝品走俏。
96年國際州屬地質大會在北京召開時,曾用重陽玉雕琢成「馬門溪龍」,贈予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及台灣部分學者和專家。會後也在全國各地舉辦的展銷會上銷售。重陽玉玉器在悄然中成長,同時也在「昂首闊步」地走向玉雕的舞台上。

重陽玉主要賦存於下元古界陟嶺群瓦屋場組內,其次也產於陟嶺群大溝組中。玉礦是似層狀或透鏡狀作北西南東向分佈,一般長約200—500m,寬10—40m。玉石類型主要為含透閃石蛇紋石化白雲質大理石,蛇紋石化大理巖,綠泯石蛇紋石化大理巖。

礦物成分主要為方解石50—70%,蛇紋石10—30%。綠泯石15—20%,透閃石5%,白雲石5—10%,還有少量石英。

方解石呈細粒狀,直徑在0.03—0.05mm,彼此鑲嵌分佈顆粒比較均勻,呈集合體或團塊狀;蛇紋石均勻交代方解石,可見白雲石、透閃石交代淺。蛇紋石呈團塊狀,葉片狀集合體分佈在方解石集合體間。岩石呈中細粒結構或交代蝕變結構,塊狀構造。

顏色主要為黃錄、深綠,綠白、淺綠等,以及在白色基調上呈現的淺綠,深綠色斑塊或條紋。不透明至微透明、半透明。質地細膩,臘狀光澤,比重2.7—2.8,摩氏硬度因不同礦物含量的不同,使硬度多有變化,一般在2.5—5。

由於蛇紋石化,綠泯石化在玉石中,常呈不規則條紋或細脈狀出現,而開形成黃綠。綠均勻灰色相間的花紋,色彩組合形成的圖案,非常自然。巧妙天成,雲毯鋪翡翠,波碎玉明蔥籠靄。似山似彩類花類錦。因而又是觀賞價值較高的形象石和有檔次的裝飾石材。是觀賞石收藏愛好者的可選石材。所以,重陽玉在玉器市場日益興旺,競爭逐漸激烈的大形勢中,一定會有一個充滿希望和美好前景的未來。
 
重陽玉在90年代初發現並被開發利用,至今已有近10年的歷史。重陽玉不但具有良好的使用和裝飾性能,而且有優越的可加工性能,而便於雕琢成各種飾品及工藝品。

目前,在玉器市場上,加工銷售的飾品、工藝品,主要有龍船、對獅、馬、牛、恐龍、金蟬、青蛙、套珠、爐薰、佛像、手鐲、玉墊、玉枕等幾十個品種。成品色彩大多麗,圖案繽紛,銀裝素裹,祥玉佛珠。

玉雕師們利用重陽玉色彩、形態的千變萬化,略施人工、製作出耀眼奪目美麗動人的各種飾品。工藝品,供廣大玉器愛好者、特別是工薪族成員的收藏和賞玩、擺設。同時還可登大雅之堂,裝飾於豪門富室之內,因此,重陽玉是雅谷共賞、富貧可鑒的「集情玉石」。
 
現今玉器市場上,重陽玉原料,按照色澤、塊度及玉石類型的不同,每噸位在500—1000元。而工藝品、飾品則因品質、質量、大小、品種複雜程度及加工水平高低的不同,而沒有統一的價格,一般只能看貨編價,或者參照魯山綠,雙山玉同類雕件的價格,共同商議。

但總的說來,重陽玉產品價格一般較低,是獨山玉1—2級品原料雕琢出同種類。大小成品價格的1/3—1/10。這是一般的情況,不過這比較性也需要實際經驗作基礎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產生。

玉器產品的價格,比其他商品價格,更使感到困惑和猶豫不決。俗話說,「金銀有價玉無價」,就生體現同寶玉石商品的價格的特殊性和不可定性。故在玉器市場,商店、展銷會上,在人們購買飾品、工藝品時,需要認真觀察,謹慎行事,提倡「貨比三家」的生意經,以避免千萬不必要的經濟損失而保持心情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可以在這裡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