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獨山玉

獨山玉
獨山玉因產於河南省南陽市的獨山而得名,亦稱為獨玉。

據史料考究,早在六千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人們就開始利用和雕琢獨山玉;悠久的歷史,良好的品質,使該玉石曾為中國三大名玉(綠松石、和田玉和獨山玉)之一。

獨山玉的開發在礦床研究、礦山開採、雕琢加工、市場銷售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進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久負盛名的南陽玉雕業吸引了大量的業內外人士,從而使獨山玉為更多的人所瞭解、欣賞和接受。

同其它玉石相比,因獨山玉礦床成因的複雜性,獨山玉的外觀表現更為複雜,使一些對玉石瞭解不深或初學者在獨山玉的鑒別及與相似品種的區分時頗感困惑,對其品質的把握更覺不易。

近年市場對不同品種的獨山玉的礦物成分進行較系統的分析測試,產生獨山玉的寶石學分類及詳細的鑒定參數。因此建立典型品種的系列標樣,並且對獨山玉的複雜性及其工藝品的評價有更全面的認識。
一、商業及工藝分類標準
同大多數玉石一樣,獨山玉寶石學分類一方面應遵循商業及工藝分類標準,承襲約定俗成的一些原則,這樣便於推廣、交流;另一方面應根據市場及最新的研究成果進行總結、完善,力求客觀、準確、科學。

獨山玉以色彩豐富、濃淡不一、分佈不均為顯著特徵,同一塊玉石中常因不同的礦物組合而出現多種顏色並存的現象,與工藝分類標準相一致,寶石學分類亦應以顏色為劃分標誌,將獨山玉劃分為八個品種或亞種。
(1)白獨玉總體為白色,乳白色,常為半透明至微透明或不透明,依據透明度和質地的不同又有透水白、油白、干白三種稱謂,其中以透水白為最佳,白獨玉約佔整個獨山玉的10%。
(2)紅獨玉
常表現為粉紅色或芙蓉色,深淺不一。一般為微透明至不透明,與白獨玉呈過渡關係。此類玉石的含量少於5%。
(3)綠獨玉包括綠色、灰綠色、藍綠色、黃綠色,常與白色獨玉相伴,顏色分佈不均,多呈不規則帶狀、絲狀或團塊狀分佈。透明度自半透明至不透明表現不一,其中半透明的藍綠色獨玉為獨山玉的最佳品種,在商業上亦有人稱之為「天藍玉」或「南陽翠玉」。近年礦山開採中,這種優質品種產量漸少,而大多為灰綠色的不透明的綠獨玉。

(4)黃獨玉
為不同深度的黃色或褐黃色,常呈半透明分佈,其中常常有白色或褐色團塊,並與之呈過渡色。

(5)褐獨玉
呈暗褐、灰褐色、黃褐色,深淺表現不均,此類玉石常呈半透明狀,常與灰青及綠獨玉呈過渡狀態。
(6)青獨玉青色、灰青色、藍青色,常表現為塊狀、帶狀,不透明,為獨山玉中常見品種。
(7)黑獨玉又稱「墨玉」。黑色、墨綠色,不透明,顆粒較粗大,常為塊狀,團塊狀或點狀,與白獨玉相伴,該品種為獨山玉中最差的品種。

(8)雜色獨玉
在同一塊標本或成品上常表現為上述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顏色,特別是在一些較大的獨山玉原料或雕件上常出現四至五種或更多顏色品種;如綠、白、褐、青、墨等多種顏色相互呈浸染狀或漸變過渡狀存於同一塊體上,甚至在不足1cm的戒面上亦會出現褐、綠、白三色並存。

這種複雜的顏色組合及分佈特徵對獨山玉的鑒別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雜色獨玉是獨山玉中最常見的品種,佔整個儲量的50%以上。

上述分類中,除綠獨玉及雜色獨玉外,其它品種的主體顏色分佈面積應佔整個塊體的90%以上。對於綠獨玉,綠色部分浸染於白色獨玉之中,當綠色部分面積超過20~30%時,即可稱為綠獨玉。除此之外的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顏色均稱之為雜色獨玉。

二、針對不同品種確定主要的寶石學性質

獨山玉的礦物組成在所有玉石中最為複雜,通常簡單稱為蝕變斜長巖或黝簾石化斜長巖,大多數品種的主要成分為斜長石和黝簾石,另還有綠簾石、陽起石、鉻雲母、輝石、絹雲母、榍石等二十餘種次要礦物和微量礦物,正是這些礦物含量及比例的變化導致其性質多變及鑒定的困難。

許多寶石學參考書或教材對獨山玉的主要鑒定參數籠統地概括為相對密度:2.73-3.18,折射率為1.56-1.70,顯然,這種較大範圍的區間值對不同品種的獨山玉的鑒別缺乏具體的指導意義。

獨山玉的顏色折射率及相對密度值取決於玉石中礦物的組成及含量,其中少數干白獨玉,黝簾石的含量較高,RI值及SG值分別高達1.70及3.15,青獨玉和綠獨玉中的不透明的綠白相間的品種亦表現較高的相對密度值。

其它品種的所有樣品測試中點測折射率值為1.58,相對密度在2.70-2.80之間,大多數為2.75-2.76。當然,目前還不能肯定上述結果包括所有品種的過渡類型,但這些常見的品種鑒定參數應具有積極的指導作用。
三、獨山玉的鑒別應重外觀、曉性質、知機理
獨山玉的鑒別是玉石鑒別的難點內容之一,因其成分的複雜性,品種的多樣性,外觀及部分性質同其它玉石的相似性,在鑒定時力求細緻、全面、準確。重視對獨山玉的外觀的細緻觀察,是區別該玉石的重要方面,許多有經驗的玉石商人或珠寶從業者僅憑對某種玉石外觀的直覺判定,就能確定玉石的類型。

對玉石外觀的觀察,通常依靠肉眼或10倍鏡,觀察內容主要包括:光澤、顏色、透明度、質地等四個主要方面,斷口及一些表面特徵亦有重要的提示作用。獨山玉成品常表現為玻璃光澤至油脂光澤、半透明至不透明,大多數為微透明,極少數優質品近透明;並且透明度與不同的顏色品種之間常有一定的匹配關係。

如灰綠及黃綠與白色相間的獨玉,常為不透明,褐獨玉及藍綠獨玉常為半透明。顏色觀察要注意四個方面,即顏色類型、濃度、分佈、組合。只要留心不同顏色的這幾方面情況,對獨山玉的鑒別基本上心中有數。

獨山玉質地主要體現在粒度的變化,大多數品種結構為細粒(變晶)結構或隱晶質結構,平均粒徑小於0.05mm,拋光良好的成品表面細膩、光滑,僅部分黑獨山玉粒度較粗,且不均勻。對部分容易引起混淆的品種要進行主要物理性質的測試工作。

如半透明藍綠色獨山玉與高品質的翡翠外觀相近,但通過RI值、SG值及光譜的測試很容易將二者區分。並且此種獨玉顏色因含鉻雲母所致,在查爾斯濾色鏡下變紅,另外,獨山玉綠色偏藍,常夾有暗色礦物的黑點,這些特徵與相似的翡翠亦明顯有別。

白獨玉易與外觀相似的石英質玉石和軟玉中的白玉相混淆,同樣地經過一些常規測試如RI值、S.G值、顯微結構觀察等不難區分它們。同時,當我們鑒定該種玉石時,應對產生上述諸方面不同性質的原因和機理有全面的瞭解,這樣才能客觀地把握獨山玉的性質,以達到準確鑒別的目的。
四、獨山玉工藝品的評價:料質是基礎,工藝是保證,設計是關鍵
同大部分玉石相似,獨山玉的品質評價仍以顏色、透明度、質地、塊度為依據,在商業上將原料分為特級及一級、二級、三級和等外品五個級別。高品質獨山玉要求質地緻密、細膩、無裂紋、無白筋及雜質,顏色單一、均勻、以類似翡翠的翠綠為最佳。透明度以半透明和近透明為上品,塊度愈大愈好。

用獨山玉加工的工藝品種類繁多,內容豐富,優良品種的原料塊度較小,又因市場需要常加工成小掛件、手鐲、戒面。其它的加工成人物、山水、花卉、鳥獸、爐熏、器皿、盆景、仿古玉器等類型工藝品。每類又均有幾十種題材或產品,總計達百餘種產品類型。對這些工藝品的評價除要注意玉質的等級和雕刻工藝的優劣外,產品的設計思路及美學效果是不可忽視的重要因素。

獨山玉顏色豐富,顏色的組合方式及深淺富於變化,一方面給設計者提供了廣泛的想像空間,同時也為設計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同的料要有不同的設計思路,或靜或動,或古或今,或簡或繁,均要因材而定。一件好的作品應做到題材寓意與玉料品質的和諧,形態美與色彩美的統一,並且符合對比、對稱、均衡、統一等基本美學原則。從而達到「巧、俏、絕」的藝術水平,即設計思路巧妙,俏色運用合理,工藝精湛絕倫。

如獨山玉雕件「鐵扇公主」,作品中巧用雜色獨玉中的白、黑、綠、紅等顏色,白色部分用作人物的臉部,花綠部分用作衣身,一塊濃綠處巧妙設計成芭蕉扇,邊緣絳紅部分巧用作火焰,一大的紅點設計成孫悟空,整個畫面結構合理,造型活潑,線條流暢,在選料、設計、用色、做工上可謂一件難得的佳作。

又如雜色獨玉產品「獨玉鷹蛇」,黑色部分為雜石和枯木,花綠設計為青草和灌木,綠色雕成一隻威風凜凜的雄鷹,蛇身黑底泛白點,蜿蜒於雜石草叢中。作品設計獨特,造型自然,栩栩如生。顯然,一件優秀工藝品與精巧的設計息息相關。對這些工藝品評價,不僅要求評判者通曉玉石,熟知工藝,而且還應有相當的藝術修養及審美情趣,這也正是許多業內人士所追求和必備的素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