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具特色的梅嶺玉

1984年江蘇地質礦產調查研究所的科技人員,在溧陽南部小梅花嶺地區發現一種速燒節能的陶瓷原料—透閃石巖。後經過對此研究,透閃石巖的特徵和化學成分與己知軟玉接近。後經鑒定確定是軟玉無疑。

1991年南京地質礦產研究所,對透明度較好的軟玉進行電子探針測試後,發現有含鈉高的透閃石。此外軟玉產於江蘇溧陽小梅嶺地區,軟玉中除了鈣鎂透閃石外,還有鈉透閃石,這一特徵與「和田玉」等不同,依其產地將它命名為「梅嶺玉」。

梅嶺玉呈白、灰白、青、淺綠等色調。質地細膩密緻,塊狀,具有一定透明度。摩氏硬度(H)為5.5—6;平均密度為2.98g/cm3」。礦石由直徑為0.01毫米或更細小的顆粒集合體組成。經研究,梅嶺玉的組成礦物肉眼是看不清楚的,只能在高倍顯微鏡下才能看清楚礦物顆粒。礦物的顆粒越細,透明度越好,質量愈佳。

白色、灰白色梅嶺玉化學分析(%):SiO2=57.68-57.90、Fe2O3=0.58、TiO=0.04、MgO=24.72-24.94、CaO=12.29-12.57、CO2=0.22-0.47(屬鈣鎂透閃石)。青色、淺綠色梅嶺玉經電子探針定時分結果(%):MgO=25.20、AI2O3=1.27、Na2O=4.26-6.47、SiO=54.05、K2O=0.34、CaO=12.27、FeO=0.32、Cr2O3=0.01、MnO=0.04(經計算後屬鈉透閃石)。

梅嶺玉經過切塊、拋光後,玉石質地細膩,光澤柔和,具有一定透明度,厚達一厘米左右仍透亮。有的梅嶺玉具有花紋、含有透輝石、硅灰石等礦物、切塊拋光後花紋組成不同的圖案,別具情趣。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