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闐玉

和闐玉產出的情況,自古以來就分為山產和水產兩種。

明代著名藥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玉有山產、水產兩種;各地之玉多產在山上,于闐之玉則在河邊」。清代陳勝《玉記》中載:「產水底者名子兒玉,為上;產山上者名寶蓋玉,次之」。將水產的叫子玉,山產的叫寶蓋玉,當地采玉者則根據和闐玉產出的不同情況,將其分為山料、山流水、子玉三種。
1.山料山料又稱山玉或叫寶蓋玉,指產於山上的原生礦。山料的特點是塊度大小不一,呈稜角狀,良莠不齊,質量常不如子玉。不同玉石品種的山料,如白玉山料,青白玉山料等等。
2.山流水山流水名稱由采玉和琢玉藝人命名,即指原生礦石經風化崩落,並由河水搬運至河流中上游的玉石。山流水的特點是距原生礦近,塊度較大,稜角稍有磨圓,表面較光滑。
3.子玉子玉又名子兒玉,是指原生礦剝蝕被流水搬運到河流中的玉石;它分佈於河床及兩側階地中,玉石裸露地表或埋於地下。子玉的特點是塊度較小,常為卵形,表面光滑,因為長期搬運,沖刷,分選,所以子玉一般質量較好。

子玉有各種顏色,白玉子玉叫白子玉,青白玉子玉叫青白玉子,青玉子玉叫青玉子。


顏色分類
中國古代對和田玉的顏色非常重視,它不僅是質量的重要標誌,而且附含於一定的意識形態;古人可能受無行說的影響,依四方和中央分配五色玉,東方為青,南方為赤,西方為白,北方為黑,中央為黃。

古代以青、赤、黃、白、黑五色為正色,其它為間色。從而將玉也分為五色。

王逸《玉論》中載玉之色為:「赤如雞冠,黃如蒸栗,白如截脂,墨如純漆,謂之玉符。而青玉獨無說焉。今青白者常有,黑色時有,而黃赤者絕無」。這是說,玉有白、青、黑、赤、黃五色,而常見為青色、白色。

付恆等纂《西域圖志》說,和闐玉河所出玉有:紺、黃,青,碧,白數色。

椿園《西域聞見錄》說,葉爾羌所產之玉,各色不同,有白、黃、赤、黑、碧諸色。

以上說的是玉有五色,但是明代科學家宋應星卻認為玉只有白,綠兩色,他在 《天工開物》中說:「凡玉唯有白與綠兩色,綠者中國名菜玉,其赤玉黃玉之說,皆其石琅類,價即不下玉,然非玉也」。

古人對玉色說法不盡相同,經調查和闐玉實際上只有白、青、墨、黃四色。另外,在崑崙山和阿爾金山地區還產碧玉,也為軟玉,成因與超基性巖有關,如同加拿大碧玉和新疆瑪納斯碧玉,但不屬於和闐玉範圍。

不同顏色的玉,質量也不盡相同;如《新疆格古要論-珍寶論》中說:「玉出西域于闐國,有五色...;凡看器物白色為上,黃色碧玉亦貴。中國自古以來,白色為純潔的象徵。《漢書-匡衡傳》:「顯潔白之士」所以人們喜愛白色。

白玉不僅顏色白,而且質也好,深的寵愛,被列為珍品。 和闐玉按顏色不同,可分為白玉、青玉、墨玉、黃玉四類,其它顏色的和闐玉也可歸入此四類中。

1.白玉
白玉的顏色由白到青白,多種多樣,即使同一條礦脈,也不盡相同,叫法上也名目繁多,有季花白,石蠟白,魚肚白,梨花白,月白等。白玉是和闐玉中特有的高檔玉石,塊度一般不大,世界各地的軟玉中白玉極為罕見。白玉子是白玉中的上等材料,色越白越好。

光滑如卵的純白玉子叫「光白子」,質量特別好。有的白玉子經氧化表面帶有一定顏色,秋梨色叫「秋梨子」,虎皮色叫「虎皮子」,棗色叫「棗皮子」,都是和闐玉名貴品種。白玉按顏色還可分為羊脂玉和青白玉。

(1)羊脂玉
羊脂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質地細膩,白如截脂;特別滋蘊光潤,給人一種剛中見柔的感覺。這是白玉子玉中最好的品種,目前世界上僅新疆有此品種,產出十分稀少,極其名貴。

(2)青白玉青白玉以白色為基調,在白玉中隱隱閃綠、閃青、閃灰等,常見有蔥白、粉青、灰白等,屬於白玉與青玉的過渡品種,為和闐玉中較為常見。

2.黃玉黃玉由淡黃到深黃色,有栗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虎皮黃等色。黃玉十分罕見,在幾千年探玉史上,僅偶爾見到,質優者不次於羊脂玉。古代玉器中有用黃玉琢成的珍品,如清代乾隆年間琢製的黃玉三羊樽,黃玉異獸形瓶,黃玉佛手等。

3.青玉青玉有淡青色到深青色,顏色的種類很多,古籍記載有蝦子青、鼻涕青、蟹殼青、竹葉青等等。現代以顏色深淺不同,也有淡青、深青、碧青,灰青、深灰青等等之分。和闐玉中青玉最多,常見大塊者。近年見有一種翠青玉,呈淡綠色,色嫩,質細膩,是較好的品種。

4.墨玉墨玉由墨色到淡黑色,其墨色多為雲霧狀條帶狀等。工藝名稱繁多,有烏雲片、淡墨光、金貂須、美人須等。在整塊料中,墨的程度強弱不同,深淡分佈不均,多見於與青玉、白玉過渡。一般有全墨,聚墨、點墨之分。聚黑指青玉或白玉中墨較聚集,可用作俏色;點墨則分散成點,影響使用;墨玉大都是小塊的,其黑色皆因含較多的細微石墨鱗片所致。

和闐玉除上述四類外,古籍中提到的「赤如雞冠」的赤玉,在崑崙山、阿爾金山均未見,只見具暗紅皮色的子玉和具褐黃色的糖玉,其皮色薄,塊度也小。古玉至今未見赤玉工藝品,所以不單獨作為一個品種列出。

璞 璞,古人是孩子蘊藏有玉之石,或未琢之玉。《韓非子·和氏》:「王乃使玉人理其璞,而得寶焉」。這是指蘊玉之石;《孟子-梁惠王下》:「今有璞玉於此,雖萬鎰,必使玉人雕琢之」這是指未琢之玉。

自古以來,對璞玉十分珍視,被當作寶物。明代科學家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曾有詳細記載:「凡璞藏玉,其價無幾。璞中之玉,有縱橫尺於無暇玷者,古帝王取以為璽,所謂連城之璧,也不易得。起縱橫五六寸無暇者,治以為杯,此已當之重寶也。說明璞玉在古代是非常珍貴之寶。

本世紀初謝彬訪問新疆,見和闐玉「有皮者價尤高」。皮有灑金、秋梨、雞血等名,蓋玉之帶璞者,一物往往數百金,采者不曰得玉,而曰「得寶」。可見,璞玉即使在現代仍是很貴重的。

璞玉的外皮,按其成份和產狀等特徵,可分為色皮,糖皮,石皮三類。

色皮和闐子玉外表分佈的一層褐紅色或褐黃色玉皮。如前述,玉皮有各種顏色。玉石界以各種顏色而命名,如黑皮子、鹿皮子等等。從皮色可以看出子玉的質量,如黑皮子、鹿皮子等,多為上等白玉好料。

同種質量的子玉,如帶有秋梨等皮色,價值更高。玉皮的厚度很薄,一般小於1毫米。色皮的形態各種各樣,有的成雲朵狀,有的為脈狀,有的成散點狀。色皮的形成,是由於和闐玉中的氧化亞鐵在氧化條件下轉變成三氧化鐵所致,所以它是次生的。

有經驗的拾玉者,到中下游去找帶色皮的子玉;而往上游,找到色皮子玉的機會就很少。此外,在原生玉礦體的裂縫附近也嫩能偶爾發現帶皮的山料,這也是由於次生氧化形成的。

糖皮指和闐玉山料外表分佈的一層黃褐色玉皮,因顏色似紅糖色,故把有糖皮玉石稱為糖玉。糖玉的內部為青玉或白玉。糖玉的糖皮厚度較大,從幾厘米到20--30厘米,常將白玉或青玉包圍起來,呈過渡關係,糖玉產於礦體裂隙附近。

對且末縣塔特勒克蘇玉石礦糖玉的糖皮進行研究,為和闐玉氧化所致。再偏光顯微鏡下觀察,糖皮由透閃石微晶組成,呈壕狀和交織纖維結構,單偏光下可見淡褐色鐵質在透閃石中呈雲片狀分佈。

從化學成分可知,糖玉糖皮與白玉近似,但有兩點明顯不同,一是Fe2O3>FeO,白玉中Fe2O3 石皮:指和闐玉山料外表包圍的圍巖。圍巖一種是透閃石化白雲大理石巖,再開採時同玉一起開採出來,附於玉的表面,這種石包玉的石與玉界限清楚,可以分離。當他經流水或冰川的長期沖刷和搬運後,石與玉則分離。

圍巖另一種是透閃石巖。如和闐玉再形成過程中交代了粗晶狀的透閃石,由於交代不徹底,在玉的表面常附有粗晶透閃石,這種石皮與玉界限過渡。工藝界稱玉的陰陽面,陰面是指玉外表的這種石質。

和闐玉璞玉之所以貴重,一是因為色皮可以利用作俏色玉器;二是因為玉的質量很好。俏色玉器製作,中國已有很久歷史,直到現在,還利用色皮琢成各種玉器,使其更富有情趣。一些仿古制中更為常見,如仿古玉杯和仿古玉佛手利用秋梨皮和虎皮琢製更顯示古色古香。

從璞玉的特徵很自然的使人聯想到古代有名的和氏壁。

戰國時期的韓非子在《韓非子·和氏》一文中記載了和氏壁的故事。稱「楚人得玉璞楚山中」,獻給楚莊王,「玉之相之」,認為是石不是玉,莊王以欺君之罪,剁去卞和的左腳。以後又獻給武王,同樣又被剁去右腳。直到文王即位,命「玉人理其璞而得寶焉,遂命曰和氏之璧」。

可見,和氏璧原本也是一種璞玉。開始沒有被「玉人」認出,以後去掉外皮,果然「得寶」。秦國得悉趙惠文王獲得和氏璧後,欲奪此寶,詐稱願以十五城換和氏璧,趙國藺相如巧破騙局,這是歷史上有名的「完璧歸趙」的故事。

傳說,秦時和氏璧被秦始皇用作皇帝玉璽,漢高祖劉邦作為傳國璽,玉璽後又落入王莽、孫堅、曹操、司馬炎之手。在東晉、十六國時,爭奪玉璽非常激烈,先後為漢、前趙、後趙、前燕、晉穆帝所有。

南北朝時,玉璽傳給宋武帝,南齊 滅宋,璽歸南齊,後又歸梁朝、齊文帝;隋滅北周得璽,到隋煬帝滅,璽歸唐高祖李淵;唐代將玉璽傳了二百七十餘年,到唐昭宗時代才落入後梁。

五代十國時,後唐李天帽滅後梁獲璽,傳到後唐末帝李從珂,從晉石敬塘攻洛陽時,李從珂摘璽登玄武樓自焚,石敬塘功入洛陽,璽已不知下落,成為千古疑案。這價值連城的和氏璧究竟是什麼呢?人們極為關注。

著名的地質學家章鴻劍根據杜光庭《錄異記》所載和氏璧特徵,認為是拉長石。《錄異記》中說:和氏璧乃「歲星之精」,墜入荊山,化而為玉。側而視之則碧,正而視之「色白」。就是說和氏璧正側面有不同顏色。

拉長石是斜長石族最重要的寶石,它的誘人之處是透過寶石面可以見到彩斑狀的顏色。大塊拉長石顯示這種效應最佳,稱為閃光變彩,這是由於層狀結構引起的。變彩主要為綠色、藍色。國外,於十八世紀發現它才用作寶石。

和氏璧拉長石說的觀點,雖然近年得到一些學者的贊同,但是依據仍嫌不足。和氏璧已經失蹤,其特徵的記載,我們認為最可靠的還是《韓非子-和氏》一文。據該文「理其璞而得寶」和氏璧為一塊璞玉,即玉被石包上。

當然拉長石不是這種璞玉。明代科學家宋應星也認為,「所謂連城之璧」,是「璞中之玉」。這一種認為應是合適的;當然這僅是一種認為。和氏璧究竟是什麼,仍是一個千古之謎。

工藝分類和闐玉的工藝分類,這裡是指玉石工藝等級標準。

首先按和闐玉的產狀和顏色分出品種,如白玉子、白玉山料、青玉子等,在按玉的色澤、質地、絡、雜質、重量等劃分等級,如特級、一級、二極、三級等。等級標準,對於玉石貿易是十分重要的。

新疆工藝美術工業公司所提出的和闐玉玉石工藝等標準。

白玉子、特級羊脂白玉,質地細膩、滋潤,無絡,無雜質,塊重在6公斤以上。

一級.色潔白,膩質地細、滋潤,無碎絡,無雜質,塊重在3公斤以上。
二級.色白,質地較細膩、滋潤,無碎絡,無雜質,塊重在1公斤以上。
三級.較白,質地較細膩,滋潤,稍有碎絡,無雜質,塊重在3公斤以上。
零子凡顏色、質地、塊度未達到以上標準的。

白玉青、白玉山料特色潔白或粉青,質地細膩、滋潤,無絡,無雜質,塊度在10公斤以上。

一.色白或粉青,質地細膩、滋潤,無碎絡,無雜質,重在5公斤以上。
二.色青白或泛白,質地細膩、滋潤,無碎絡,無雜質,塊度在5公斤以上。
三.色青白或泛白,質地細膩、滋潤,稍有絡,無雜質,塊度在5公斤以上。
一般色白或青白,有絡,有雜質,塊度在3公斤以上。

青玉子或山料

一.色澤青綠,質地細膩,無絡無雜質,塊度在10公斤以上。
二.色青,質地細膩,無絡,無雜質,塊度在5公斤以上。
三.青,質地細膩,稍有絡,有雜質,塊度在5公斤以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