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的功能

玉能美容,這聽來也許有點新鮮。特別是在時興美容的今天,玉的這一功傚尤其具有開發的價值。從醫學文獻記載看,宋代醫學名著《對濟錄》中就有這樣的處方:「面身瘢痕,真玉日日磨之,久則自滅。」玉能美容,這聽來也許有點新鮮。特別是在時興美容的今天,玉的這一功傚尤其具有開發的價值。

從醫學文獻記載看,宋代醫學名著《對濟錄》中就有這樣的處方:「面身瘢痕,真玉日日磨之,久則自滅。」從歷史文獻看,據《漢書.王莽傳》記載:王莽時有一大臣名叫孔休,王莽想結好他,欲送他一玉瑑,並對他說:「誠見君面有瘢,美玉可以滅瘢。」由此看來,以玉磨面,確可除掉臉上瘢黑。在這方面,更有一個實踐者慈禧太后,她就是每天這樣進行美容的。

據德齡著《御香縹緲錄》「三十二、太后的梳妝台」一節寫到:為阻止臉上的皺紋繼續展長或擴大,太后還有許多的辦法,「有一種是非常別緻的,原來伊的梳妝台上還安著兩根約摸二三寸長的玉棍,兩頭有金子鑲的柄,每天早上,伊必須用它們來在伊自己的臉上或上或下的滾著。這個東西是很滑而很冷的上面也並不塗著什麼藥粉,真不知有何作用。

太后卻總是很有耐性地坐在那梳妝台前,一面不住的把它在臉上滾個不休,一面定神朝鏡子內望著,彷彿滾幾滾馬上就有功效的樣子。」慈禧太后駐顏有術,她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美容方法,其中以玉磨面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這種方法和古代醫書與史書上所載不謀而合。

玉除了磨面可去瘢痕皺紋,似還可滋養毛髮。李時珍《本草綱目.玉屑》中雲,玉可「潤心肺,助聲喉,滋毛髮。」他沒有講明是內服還是外服,但據《煙花記》載:「隋煬帝朱貴兒插昆山潤毛之玉撥,不用蘭膏,而鬢鬟鮮潤。」這似也是指用玉擦磨頭髮,它比用「蘭膏」之類的化妝品更能使髮質光潤。以上我們從六個方面探討了玉的豐富文化內涵和實用功效,它們同樣是我國悠久的玉文化的重要內容。

世界上產玉的國家還有很多,但給玉賦予了如此眾多的道德文化內涵,給它蒙上了一層神秘的宗教外衣的,可謂是絕無僅有。在這種文化背景和氛圍中,玉不只是一種「石之美者」,而且是儒家道德的化身和象徵,同時還是知禍福、兆興亡的通靈神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