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翡翠

翡翠收藏術語
行有行規,收藏市場也不例外,有些收藏術語在外行人眼裡真有些懵。在此列出一些也許對初涉收藏領域的有些益處。


內行人稱收藏為玩,初次見面問「你玩什麼」,意思是收藏什麼。

繃價
在市場上堅持要高價,從字面上即可理解;一般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想賣個好價錢,二是也可能是想嚇走顧客。

新貨
不管什麼藏品,總有好賴,甚至有贗品。這時候,內行人會說「這個東西有點新」,給攤主留點面子。

俏貨
物美價廉的藏品,購買俏貨須憑自己的眼力。

品相就真品而言,品相越好,價格相對就高。

蟲兒通俗地說,就是壓箱子底的藏品,能夠讓觀者眼睛一亮的東西,甚至一屋子藏品也抵不過這一件。

走眼(打眼)收藏愛好者用較高的價錢買了不值此價的藏品,或買了贗品。

掌眼初涉收藏領域,不知如何入門,拜個師傅多多指教,師傅便為你「掌眼」。

走寶
針對賣主而言,一件好東西很便宜地出手了;此時,收藏愛好者便是「揀漏」了。

搬磚頭不花本錢搬弄別人的物品,依仗自己信息靈通渠道廣泛做生意,類似於上海話「掮客」。

辨別翡翠基本知識

有色無種行家稱翡翠的透明度為種,種好就是透明度高的意思。有的翡翠顏色雖然夠鮮艷好看,但透明度差,這種翡翠就被稱為有色無種,價值就不會很高了。

因為透明度差,當光線射在它表面時不能透入,只能從表面反射出來,它的綠色也不能透過光線放出來,使人感到這翡翠的顏色很死板,好的翡翠必須是色種兼優。

福祿壽
翡翠的顏色是多姿多彩的,特別的一點是幾種顏色可能會同時存在在一塊翡翠上面,假使同一塊翡翠上面有著綠色、紅色、紫色時,這塊翡翠被認為是十分吉祥的象徵;它代表著福祿壽,三喜。尤其是三種顏色能均勻分佈在手鐲上時更為難得,假如它更是有種有色的話,那就價值不菲了。

水頭
水頭是行家話,這是指翡翠的透明度,透明度高的,行家稱為水頭長,反過來,透明度差的,稱為水頭短。在觀察翡翠水頭的時候必須十分仔細,因為透明度與翡翠本身的厚薄有關,要特別小心有些翡翠成品中間是經過挖空的,因為挖空部份翡翠薄了,透光性能就好多了。看起來似乎水頭長多了。相對來講透明度越高的翡翠質是越好,價錢當然要越貴了。玻璃種,種質通透,也就是說水頭很足。

地子講到翡翠種質時,往往要提到翡翠地子的種類。地子又叫底子,簡稱「地」或「底」,指的是翡翠除去綠色部份的基礎部份,都稱為地子,也就是底色的意思,常見的地子有以下幾種。

玻璃地完全透明,玻璃光澤。翡翠的透明度與寶石不同。好的玻璃地鐲子看上去透明如水晶,無雜質。極品為冰地。

水地透明如水,玻璃光澤。與玻璃地相似,有少量的雜質。

蛋青地質地如同雞蛋青,玻璃光澤。半透明,但比較純正,無雜質。

鼻涕地質地如同青鼻涕,玻璃光澤。半透明,但比較純正,少量雜質。

青水地質地透明,但泛青綠色是帶青綠色的水地品種,因色干擾,不如水地品種。

灰水地質地半透明,但泛灰色。因有灰色,質量又比青水地又差。

紫水地質地半透明,但泛紫色調。與紫羅蘭不同的是強調透明,實際上是半透明的紫羅蘭。

渾水地質地半透明,像渾水。透明度差的水地。

細白地半透明,細膩色白。如果光澤好,也是好的玉雕原料。

白沙地半透明,有沙性,白色。不細膩的細白地。

灰沙地半透明,有沙性,灰色。不細膩的灰色白沙地。

豆青地半透明,豆青色地子。實際上是豆青色地半透明品種。

紫花地半透明,有不均勻的紫花。為顏色不均勻的紫羅蘭。

青花地半透明至不透明,有青色石花。質地不均勻,只適合做玉雕。

白花地半透明至不透明,質糙亦有石花。

瓷地半透明至不透明,白色。

干白地不透明,白色。

糙白地不透明,粗糙,白色。

糙灰地不透明,粗糙,灰色。

狗屎地褐色,黑褐色。

翡翠鑒定知識

翡翠又稱緬甸玉,由於其硬度高、光潔明亮,顏色既鮮亮又平和,故有很高的保值和收藏價值,被稱為「玉中之王」。被很多愛玉、佩玉的人所喜愛。日本、新西蘭還把翡翠做為本國的「國石」。由於翡翠玉產在緊鄰中國的緬甸,且大部分成品在中國加工的特殊地緣關係,加之中國人對翡翠玉的特別偏愛,西方國家也普遍認為翡翠是中國的「國玉」。

一、認識緬甸翡翠玉的顏色

緬甸翡翠玉的顏色因地域的習俗的不同,其細分方法稍有區別,在玉石王國的緬甸,把翡翠分為三大類12個等級。國內珠寶界則根據其翠色的不同,把它細分到30餘種等級。總論緬甸玉的顏色基調,大致可分為以下六種:

1、白色,基本上不含其它雜質元素。
2、紅色,含化學元素鐵(Fe3+)(俗稱為翡)。
3、綠色,含2%以上的鉻(Cr)(俗稱為翠)。
4、黑色,含2%以上的鉻(Cr)及鐵(Fe2+)。
5、黃色,含元素鉭。
6、紫色,含元素鉻(Cr)鐵(Fe)鈷(Co)。

綠色翡翠除其色澤艷麗、十分耐用之外,它不分身份、地位、年齡、性別均可佩戴。因而十分符合中國人含蓄、平和、溫雅、親切的性格。社會需求量日益攀升。價格也成倍、甚至百倍地增長。目前,國際市場上一隻滿綠的翠色手鐲,價格已高達1000多萬元。即使是翠色稍次些的緬玉飾品,只要是真A貨,水頭足、工藝清湛、色彩協調,也價格不菲。

二、翡翠的分級及簡單鑒定方法

不管是從開採量或礦藏量來講,好的翡翠都很有限,因此,一些投機者和唯利是圖的商人便「乘稀」而入。大量造假、販假,從中牟利。即使在翡翠王國的緬甸,假貨也府拾皆是。假石頭、假飾品隨處可見。

目前市場上流行經營的緬玉種類,按真假等級劃分,主要有以下四類:

A類貨既是天然質地,也是天然色澤。選購與鑒別應從以下三點著眼。

(1)謹慎判斷、斟酌行事。由於礦藏和開採量的關係及人們需求量較大的特定條件,目前市場上很好的翡翠較少。特別是顏色翠綠,地子透亮的品種則少之又少。

(2)一般如秧苗綠、波菜綠、翡色或紫羅蘭飄花的品種當為常見。

(3)燈光下肉眼觀察,質地細膩、顏色柔和、石紋明顯;輕微撞擊,聲音清脆悅耳;手掂有沉重感,明顯區別於其餘石質。

B類貨
將有黑斑俗稱「髒」的翡翠,用強酸浸泡、腐蝕,去掉「髒」「棉」增加透明度,再用高壓將環氧樹脂或替代填充物灌入用強酸腐蝕而產生的微裂隙中,起到充填、固結裂隙的作用。

(1)B貨初顏色不錯,仔細觀察,顏色發吊發邪,燈下觀察,色彩透明度減弱。

(2)B貨在二年內逐漸失去光澤,滿身裂紋,變得很醜。這是由強酸對其原有品質的破壞引起的。

(3)密度下降、重量減輕。輕微撞擊,聲音發悶,失去了A貨的清脆聲。

C類貨完全人工注色。

(1)第一眼觀察,顏色就不正,發邪。

(2)燈下細看,顏色不是自然地存在於硬玉晶體的內部,而是充填在礦物的裂隙中,呈現網狀分佈,沒有色根。

(3)用查爾斯濾色鏡觀察,綠色變紅或無色。

(4)用強力褪字靈擦洗,表面顏色能夠去掉或變為褐色。

D類貨冒充翡翠飾品的D貨主要有以下兩大類。

(1)玉石類
即其它玉質冒充翡翠。主要有泰國翠玉和馬來西亞翠玉、南陽獨山玉、青海翠玉、密玉和澳洲綠玉及東陵石等。上述翠玉與緬甸翡翠的區別:一是硬度低,二是密度小(重量輕),光澤較弱。

(2)綠色玻璃及綠色塑料

這些替代品大部分顏色發呆難看,光澤很弱。相對密度很輕,硬度低(用釘子可以刻動),無涼感。

三、翡翠的緻密性分級

翡翠的緻密性也是判斷翡翠質量的重要依據。翡翠的結構是越細越好。有關人士對翡翠結構的粗細程度分級如下。

緻密級

肉眼和放大鏡都很難觀察到硬玉顆粒。玉質細膩,透明度高。可說是翡翠中的極品。

細密級

放大鏡下能看見硬玉顆粒。較透明到半透明。顆粒的直徑應該小於1mm。

中粒級

可以很容易地看的硬玉顆粒。直徑一般在1——3mm左右。由於結構粗糙因此大大影響了透明度。所以這個級別翡翠的透明度是半透明至微透明。

粗粒級

非常容易看到硬玉顆粒。且顆粒直接一般大於3mm。微透明到不透明。玉質非常粗糙。

四、翡翠選購的一般評判原則

上等品質的硬玉稱其為翡翠,色、透、勻、形、敲是一般人觀賞或評價玉石的方法,並將玉石分為:玻璃種、深色老坑、老坑、金絲、油清、豆青、花青、瓜青等。其中以玻璃種的翡翠為上品,而「水分」特高、透明度佳的又叫作「冰種」,可說是「玻璃種」中的珍品。大部份購買玉鐲的消費者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商家會當你的面敲玉鐲,聽聽看其聲音是否清脆不含濁,而以清脆悠揚有回音者為佳。這樣做即是欲證明玉石的結晶緊密質地好且無裂紋。

1.愈嬌綠的愈具價值。

2.透明度: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地較好,透明度也跟著高,我們所說的「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如因玉石本身含鉻豐富則形成了冰種翡翠,價值不菲且難求。


3.色勻:除了顏色嬌綠,透明度高之外,還必須色調均勻才是上品。

4.瑕疵:要注意有無裂紋、斑點等,這些瑕疵都會影響硬玉的品質。

5.形狀:大多數的翡翠戒面是橢圓蛋面形的,至於其它的形狀則有多種,形狀的好壞與美麗對玉石的價格也是有影響的。

6.雕工或磨工:雕件的佩飾其工夫的好壞與象徵的意義都對價格有影響。

7.大小、厚度:相同品質的玉石當然是以大而厚的價格較高。

8.光澤:除了上述條件外,光澤還要鮮明,不可陰暗。

上述方法,僅是筆者的一點經驗和體會,真正要確切地鑒定還要借助於科技和先進的技術。如高倍放大大鏡觀察、測量密度和熱導係數、紅外光譜拉曼測驗等。

挑選與估價原則

色、透、勻、形、敲是一般人觀賞或評價玉石的方法,並將玉石分為:玻璃種、深色老坑、老坑、金絲、油清、豆青、花青、瓜青等。其中以玻璃種的翡翠為上品,而「水分」特高、透明度佳的又叫作「冰種」,可說是「玻璃種」中的珍品。大部份購買玉鐲的消費者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那就是商家會當你的面敲玉鐲,聽聽看其聲音是否清脆不含濁,而以清脆悠揚有回音者為佳。這樣做即是欲證明玉石的結晶緊密質地好且無裂紋。

1.愈嬌綠的愈具價值。

2.透明度: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地較好,透明度也跟著高,我們所說的「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如因玉石本身含鉻豐富則形成了冰種翡翠,價值不菲。

3.色勻:除了顏色嬌綠,透明度高之外,還必須色調均勻才是上品。

4.瑕疵:要注意有無裂紋、斑點等,這些瑕疵都會影響硬玉的品質。

5.形狀:大多數的翡翠戒面是橢圓蛋面形的,至於其它的形狀則有多種,形狀的好壞與美麗對玉石的價格也是有影響的。

6.雕工或磨工:雕件的佩飾其工夫的好壞與象徵的意義都對價格有影響。

7.大小、厚度:相同品質的玉石當然是以大而厚的價格較高。

8.光澤:除了上述條件外,光澤還要鮮明,不可陰暗。

翡翠玉石原料加工成玉器成品工序

1.原料處理
包括選料和開料。翡翠玉料一般都很貴重,必須量料取材,充分利用,做到「基本無廢料」的地步。

2.設計工藝
一件完美的玉器,應是材質美和造型美的巧妙結合。有些玉料必須重點突出其顏色美,如在設計製作一件彌勒佛,應盡量將翠綠安排在其肚部而不宜安排在頭部;而若要將一件有翡紅(紅皮)的玉料加工一隻鵝,就必須將翡紅安排在鵝頭上;又如將翡翠玉料上看來是髒的黑塊雕成濟公的黑扇,則不必將黑挖去,反而會使玉器價值更高。

3.琢磨工藝
一般有下列步驟:


用金剛石輪鍘去墨線以外無用的部分。

用金剛石輪根鋸凸凹深度進一步鏨去無用部分。

用直徑3—4厘米的小圓砣(或金剛石輪),將高低不平的部分沖成玉器粗坯。


用大小不同的磨砣磨出大樣。如磨出人尖、手和飄帶等。


用軋砣加細。如開臉、開眉、軋出嘴、鼻、耳等。


用勾砣勾出更細微的花紋。如勾出龍鱗、鳳毛和人物的頭髮等。

4.拋光裝潢工藝:

玉器拋光

一般有兩種方式,對光身玉器(如玉鐲、玉扣、雞心、吊膽和戒面)多用手工拋光;對觀音、彌勒佛和各種花件等,則下浸機拋光。浸機拋光所需時間長,大約經過一星期左右才能完成,但一次能拋光一大批。

玉器裝潢
裝潢的目的有二,一是美化產品;二是保護產品。裝潢的形式有座和匣兩種,座是提高玉器身份的主要裝潢;匣是放置玉器的包裝品。

翡翠是如何形成的

翡翠是如何形成的?民間有很多神奇的傳說;地質學家以前一直把它看成一個謎,曾有人認為翡翠與鑽石一樣,都是在地殼深部幾千度高溫,高壓條件下結晶形成的。

其實不然;美國不少地球物理學家在實驗室做了大量的仿真實驗,再結合世界各地發現翡翠礦床的實際情況,他們認為,翡翠並不是在高溫情況下形成的,而是在中─低溫條件下在極高壓力下變質成因的。

日本東北大學砂川一郎教授在《話說寶石》(1983年出版)一書中,更具體指出翡翠是在一萬個大氣壓和比較低的溫度(200-300'C)下形成的。地球由地表到深部,越往深處溫度越高,壓力也越大;但翡翠既是在低溫高壓條件下結晶形成,當然不可能處於較深部份,那麼高壓究竟從何而來呢?

這高壓是由於地殼運動引起的擠壓力所形成的,現已獲得證實,凡是有翡翠礦床分佈的區域,均是地殼運動較強烈的地帶。還有另外一個因素是:凡發現有翡翠形成的地方均有含鈉長石的火成岩侵入體(中~基性岩)。鈉長石的化學成份為NaAlSi3O8,所以可以推測翡翠是在中~低溫、高壓條件下由含鈉長石的岩石去硅作用而形成的。

翡翠與身心健康

自古以來,翡翠就是人們喜愛的珍貴飾物,在中國尤為如此。早在清代,國內外公認翡翠為中國的國石,有「黃帝玉」和「玉中之王」的美譽。翡翠以艷麗、稀有、高值與鑽石、珍珠、寶石統被視為華貴的象徵。

通常,翠鑽珍寶的色彩具有一定的內涵和意義,這也正是它們各自的性格。例如,白色(鑽石、珍珠、水晶)表示純潔、神聖和高雅;藍色(海藍寶、松石、青金石)表示秀麗、寧靜和清新;黃色(托帕石、碧璽、黃晶)表示溫和、光明和快樂。

而翡翠,翡為紅色,表示熱情、健壯和希望;翠為綠色,表示和平、青春和朝氣。正是因翡翠的色彩性格象徵著活力、富貴和益壽,集中了中華民族性格特色,所以它尤其受到炎黃子孫的厚愛。

眾所周知,翠鑽珠寶的用途是作為各種款式的首飾和工藝精品。此外,在工業和醫療上還有很多功能;金剛石(未經琢磨的「鑽石」原石,摩氏硬度10,絕對硬度10000Kg/mm2,比重3.25)、水晶(化學成分SiO2,摩氏硬度7,比重2.65)、紅寶石(化學成分AI2O3,摩氏硬度9,比重3.99)、橄纜石(化學成分〔MgFe〕2SiO4,摩氏硬度6.5—7,比重3.5)等可用於電子、鑽探、激光、軸承、冶金方面。

其中,金剛石是世界上最硬的物質,具有折光率大、色散性強等特點,故約80%原石供工業上應用。水晶的工業用途也頗廣,可研磨眼鏡片,能製造電子儀器的重要部件,如晶體振蕩器中的水晶晶片;又由於它的硬度不易劃磨並能穿透紫外線,也是光學工業的重要原料。再如聞名於世的八寶印泥,其中八種珍貴原料含有紅寶石、珊瑚、水晶與珍珠。

至於在醫療領域內的應用,珍珠、琥珀、珊瑚等的療效早在祖國醫學的經典中載明:珍珠能「安魂魄,止遺精白濁,解痘療毒」;琥珀能「散瘀通淋鎮驚」;珊瑚能「定驚癇,明目翳」。現今有成藥「珠貝定喘丸」以及醫用美容品珍珠霜和琥珀等做的保健飲食等等。 

自古民間傳說佩戴某些珠寶如珊瑚掛串有「鎮驚防邪」、「驅災避險」、「催生助產」等神奇護身的功力,雖說有迷信色彩,但至今亦無實證性考查,尚難給予科學鑒定。目前,有關學者從健康學的角度對翡翠進行了初步觀察,認為它對健康(攝生健康、養性健康、防疾治病)有著一定的聯繫。

翡翠屬輝石族稀有鈉鋁輝石,其主要化學成分NaAI〔Si2O6〕。依據健美學基本原理,物質世界中的化學元素對人體內外環境產生積極和消極雙重影響;其中有的能夠促進健康,有的則可以損害健康。O與H2O為生命之根本,是維持生命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物質;As、HCN、CO可使人受砷、氰中毒或煤氣中毒而死亡,嚴重威脅健康。綜覽翡翠內含成分,經初步分析,無損害軀體的化合物,其中有些成分還為維持正常機能所必需。 

中國古代以佩戴翠玉驅災避險為護身符,從心理健康看,可以對美滿生活的嚮往,對養生益壽的祈求。此民間傳統延續至今,在中國南方,尤以粵、閩、台、港等地區較為普遍。 

翡翠中的化學成分對人體能起補償作用,有利於增強免疫力,提高新陳代謝功能,從而改善身心健康,起預防與強健作用。其機理同盛行的磁療片、保健手錶、健身球等類相似。觀察表明,胸前佩掛翠墜(不用金銀嵌鑲)的效果更佳,經追蹤顯示,若將翠墜置於胸前經穴,貼近「龍頷」、「神府」奇穴,使體表反應點和循經感傳的導應現象產生尤為理想。

因為穴位是軀體臟腑、經絡之氣血輸注於體表的部位,它兼備防疾與治療作用。「龍頷」與「神府」在針灸學中是防治胸悶、心痛、胃病(胃寒、嘔逆、痙攣、潰瘍痛症等)的主穴。同理,若翠鐲緊貼「內關」、「神門」、「通裡」、「高骨」等穴位,對寧心安神、舒筋活絡起作用;翠圈馬鐙環於中指「中魁」、「端正」、「中平」等穴位有助於健全消化系統、防治疳積、噎隔反胃、嘔逆等。 

有必要指出的是,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翡翠的偽造品出售。這些偽冒仿造物隨著現代工藝的改進,往往以假亂真,魚目混珠,需仔細識別。凡未經成分分析的偽品都不宜帖身佩飾,以防有毒元素損害身心健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