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獨有的梅花玉

中國有一種獨特的玉石,因其遍佈酷似梅花的花紋,被稱為梅花玉。

梅花玉主要產於河南汝陽關帝溝一帶。傳說:漢光武帝劉秀被王莽大軍窮追,劉秀一行跑到河南汝陽,精疲力盡,在此地暫作休息,手下一兵在牽馬飲水時發現了這種玉石,劉秀一看果然不錯,大為讚賞,稱為「國寶」。後來令巧工雕琢成酒具、茶具、玉飾等,列為東漢宮廷御用物品,民間禁用。

由於民間禁用,又因開採不便,加之玉質堅硬,極難加工,因此,梅花玉器於民間極為罕見,史籍上記載的也微乎其微。80年代末,地質工作者才找到梅花玉的蹤跡,使傳說的美玉重見天日。

現在,梅花玉已成為重要的工藝品原料,可以雕琢成玉鐲、戒指、硯台、酒縣、茶具、玉飾等等。梅花玉墨黑的底色,能呈現出黑紅綠三種光澤。玉質細膩,光澤照人,玉上分佈有瑪瑙紅、孔雀藍、水晶白、檸檬黃、竹葉青、翡翠綠、羅蘭紫等色彩組成的天然花紋,酷似朵朵梅花,以黑色為最佳。

在地質學上,梅花玉是岩石的一種,不透明,無解理易於切磨加工。通過化學分析,發現梅花玉含有銅、鋅、硒、鍺、鐵等諸多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可以與麥飯石相媲美。

梅花玉含有的微量元素,通過人們對玉器的使用、把玩,被人體吸收後,可以促進肌體的新陳代謝,具有健身延年益壽的神奇功效,如梅花玉器有冬暖夏涼的解毒祛火之功效,盛肉菜三日不變味,隔夜不變餿,素稱梅花玉餐具為「天然冰箱」。
現在,梅花玉製品是國內外人們追求的寶貝,具有很高的使用價值、觀賞價值和藝術收藏價值。

熱門文章